跳到主要內容區
 

植物生態研究室簡介

5研究發展方向

本研究室有兩方面的研究主題,在植物生態學 (Plant Ecosystem) 方面主要是進行植物物種的野外資料收集,針對森林植物組成分析與木本植物更新策略進行探討。而在植物地理學 (Phytogeography) 方面,則是藉由大量植物資料的分析,瞭解植物種類大尺度地理分布與氣候因子相關性。

目前我們的研究方向為:

  1. 程式語言進行生物資料分析

  2. 物種分佈模式評估物種地理分佈範圍及物種多樣性趨勢

  3. 物種分布模式探討稀有物種地理分佈及氣候變遷條件下的棲地改變及保育策略

  4. 程式語言進行基因序列分析、蛋白質序列分析,基因演化、蛋白質基序結構分析等

雖然本研究室的主要研究工作是植物資料分析及植物空間分布,但植物只是研究材料的其中一。無論是植物生態學方面或是植物地理學方面的研究主題,雖然取得資料的方式不同,但都需要使用程式語言進行分析。資料分析可以使用在所有的學術領域,任何一種學術領域都有發展資料分析的潛力。如果對程式語言有興趣,未來即使沒有從事學術領域的發展,也可以直接加入與資訊相關的產業領域。加入本研究室的同仁,可以學習到生物相關的知識,並且能夠學習到初步的資料分析能力(Excel),程式語言能力(Excel VBA, R program),或資料庫(Access, Mongo DB)儲存等基本能力。

教學理念

本人所開授的進階課程中陸續加入了程式語言的課程內容,從107學年度開始,植物分類學、植物生態學、以及生物統計學,都教授學生Excel 分析工具箱、Excel-VBA,以及R程式語言的使用。期望學生在生物的領域以外,能夠學會資訊技術,在未來的人生路途上,多一項選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