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生命科學在學什麼?

生命科學所涵蓋的學科相當龐大,如果依據大學問 (www.unews.com.tw)升學平台的分類,生命科學學群涵蓋以下8大學類,各學類的學習內容簡單介紹如下:

 

  1. 生態:研究生物與其周圍環境(包括非生物環境和生物環境)相互關係的科學。從微小的細菌到整個地球都是探究對象。

  2. 生物資訊:以電腦為工具,結合生物學、數學、統計學、資訊學等科學方法來研究DNA序列功能、基因調控、基因體、蛋白質體、生物化學等。

  3. 生物化學:研究生物體內的化學,包括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核酸等生物大分子的結構和功能,以及它們在生物體內的合成、分解和變化等。

  4. 植物保護與昆蟲:植物保護與昆蟲是兩個截然不同的學類,但卻有極密切的關聯。植物保護學類主要在學習如何診斷和治療各種植物疾病,以及保護植物不受蟲害 (這裡需要結合昆蟲學的知識),以確保農作物的產量和品質。也可延伸至保育及生物多樣性研究。

  5. 食品生技:以提供營養、健康、安全、美味食物為目標,學習食品研發、加工、製程、分析、檢驗、品管、行銷及食品產業經營管理等方面之專業知識與技能。

  6. 生物科技:學習領域廣泛,著重在醫藥、農業、食品、保養品等應用技術領域。

  7. 生醫工程:學習應用科技工程來設計醫療診斷所需的軟硬體。

  8. 生命科學:以生物學為基礎 (植物學、動物學、遺傳學、生物化學、生態學、生理學等),進而擴展學習其他學類的基礎知識,透過廣泛的學習讓學生建立更開闊的知識視野,進而培養學生未來能夠跨領域及開發創新技術的能力。

 

本系依據教師專長,將課程著重在生態與演化及分子與細胞生物兩個學群,依照上面的分類來看的話,本系的屬性涵蓋生態、生物資訊、生物化學、生物科技、生命科學這5類。

課程安排請見:

1.課程地圖

2.開課清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