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教學空間

a

普通生物實驗室

本實驗室主要供操作生物性材料及化學藥品的實驗課程使用。實驗室內配備有無菌操作台、抽氣櫃。同時為維護同學操作過程的安全,各實驗桌均有配置萬向抽氣罩及洗眼器。

a

動物生理實驗室

配置實體顯微鏡及複式顯微鏡共100架以上。同時本實驗室設置有完善的視聽教學設備,包括有顯微投影系統、音響、投影機、各式播放機以及實物投影機等,可供各課程進行影片教學或讓同學利用多媒體設備進行簡報。

a

準備室

主要用於儲存化學藥品以及課前藥品配製。除了配製藥品所需的設備之外,準備室設置有吸附棉、活性碳抽氣設備,簡易型防護面罩、全罩式活性碳面罩、以及各式防護手套及口罩等個人防護用品。

a

貴重儀器室

本實驗室主要放置需要有穩定作業環境的貴重儀器設備,設置有螢光顯微鏡、聚合脢連鎖反應器、影像分析系統、免疫酵素分析儀、冷凍離心機、無菌操作台、核酸分光光度計、螢光分光光度計、低壓液相層析儀以及各式電泳裝置。

a

共軛焦顯微鏡室

共軛焦顯微鏡屬於精密儀器,設有恆溫恆濕的專用獨立空間。

生理生態研究室

生理生態研究室

研究室主要在探討環境變化及不同時間尺度下,動物的生理狀態改變及生體調適機制。設有小型養殖設備及生理監測儀器。

分子生態研究室

分子生態研究室

研究室目前關注的議題是應用野外的行為觀察,以及分子遺傳標記技術進行1.親子關係分析 (parentage analysis),2.兩棲類生殖生態及策略演化,3.外來種族群遺傳學研究。主要的教學研究資源為聚合酶連鎖反應器、照膠系統及分析軟體。

分子遺傳研究室

分子遺傳研究室

研究方向為結合體學(Omics)來研究生物天然化合物的生物活性及其功能應用。教學研究資源以細胞培養的相關設備為主。

細胞生物研究室

研究方向以細胞層級為探討重點:

  1. 鑑定及研究精子與卵子中與受精及胚胎發展相關之重要分子
  2. 開發具有藥用及抗癌潛力高之台灣原生及特有種植物萃取 教學研究資源以各類生物技術相關設備為主如:細胞培養設備、流式細胞儀、蛋白質分析儀、基因表達分析儀、螢光顯微鏡及高階光學顯微鏡等。
植物生理研究室

植物生理研究室

研究室主要在探討:1.環境變遷下植物對缺水或高鹽環境的生理適應、2.從分子演化的角度,研究基因如何在物種中變化,進一步演化出對環境適應性不同的族群、3.找出關鍵基因,建立分子標記,有效率育出環境適應性高的作物。設有恆溫恆濕生長箱、基因研究相關儀器。

植物生態研究室

植物生態研究室

研究室主要探討兩方面的研究主題,1.在植物生態學方面主要是進行植物物種的野外資料收集,針對森林植物組成分析與木本植物更新策略進行探討;2.而在植物地理學方面,則是藉由大量植物資料的分析,瞭解植物種類大尺度地理分布與氣候因子相關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