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科技倫理課程邀請基龍米克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劉棠必總監蒞校演講

111年11月21日理學院的科技倫理課程邀請到基龍米克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劉棠必總監蒞校,講授「生物倫理-一個隨時間軸不斷跨域交錯的制度挑戰」。劉總監認為倫理學關注於「待人接物的態度」與「行為舉止的好壞對錯」包括「個人」及「社會」兩個層次 所以整體而言是複雜且具有衝突性的議題。以生物醫學場域的從業人員為例,應秉持: 1. 行善原則-執行對病人有益之醫療照護活動 2. 不傷害原則-不應執行有害病人福祉之事 3. 自主原則-尊重一個有自主能力的人所做的自主性選擇 4. 公平正義原則-維護人們接受預防保健和醫療照護的基本權利 等四大原則。

生物倫理議題會隨科技時間軸遞變,就像是禁酒令在古代便有,只是時間的進行,在法律制度上的規範亦有所變動。因此面對未來生物倫理議題的基本態度,應要能理解其本質是多元面向且變動是常態,因此要能多面向考量、各領域對話與互相尊重,管制需與前進並重,並且做到基本紅線的捍衛。 

 

劉總監回答現場提問

本院盧院長致贈劉總監感謝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