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生物產業講座邀請Xpark水生公園林宣佑經理蒞系演講

生物產業講座課程在11月24日邀請到Xpark水生公園的林宣佑經理以「認識海洋是保育海洋的第一步」為題,介紹水族館的功能與教育使命。

林宣佑經理先以比較了博物館、動物園、水族館三者的差異,告訴大家水族館是透過人工方式創造一個有水的環境,飼養、展示水域野生動物,以滿足大眾對於水中世界的求知與好奇心。公眾型水族館應包含:展示、教育、行銷、研究、養成、典藏等功能,在日本水族館是一個具備教育學習與休閒娛樂的地方,但是在台灣則是偏向休閒娛樂的場所;因此Xpark創立都會型水生公園,為台灣引入新的水族館文化。林經理介紹了水族館展示方式的變革,從早期主要以人的角度來設計展示視窗,到現在以動物為主體,依照動物習性設計飼養空間與飼育方式,讓遊客有機會可以觀察到趨近於自然的動物行為,透過這樣的方式傳達包括生態保育、環保的觀念,並提供學術單位研究從事繁殖、物種鑑定、行為等研究,同時可培養具備物種飼養專業的人才。

最後林宣佑經理請在Xpark照護海獅及海豹的王姿淇學姊分享工作經驗,讓大家對水族館的工作內容有更具體的認識。

(文/圖 生科3賴霈)

1

林經理介紹現今公眾型水族館的社會功能及使命

 

3

學姊分享工作內容

 

2

吳賜猛主任致贈感謝狀

 

4

演講結束後學姊與學生的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