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生物產業講座邀請世基生物醫學股份有限公司—陳冠志執行董事蒞系演講

本次生物產業講座邀請世基生物醫學股份有限公司—陳冠志執行董事演講「藥害、要命」。陳董事先簡短介紹世基生醫的服務項目,包括診斷試劑的研發、製造與銷售、基因檢測服務、基因體次世代定序品牌代理等,緊接著接進入藥害的議題。藥害是指舉凡在用藥治療上,產生與治療無關的不適、痛苦,等不良反應。例如嚴重型皮膚藥物過敏反應,如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毒性表皮溶解症即為因藥物引起,可造成嚴重感染與器官衰竭、功能退化甚至威脅到病患生命的過敏反應。日常生活常見感冒藥、止痛藥、胃藥等,皆可能引起患者過敏。

然而隨著精準醫療的發展,可透過藥物基因體學,以基因為基礎,研究投藥後個體間的反應差異,並檢測病患的基因型,量身打造個人化醫療,降低藥物不良反應發生,獲得更好的治療效果。而世基也積極向醫療人員宣導正視藥物過敏問題、提供社會大眾及病友相關醫療資訊、推動藥物過敏相關政策改革,以預防醫學領域,為國人把關用藥安全。演講完畢後,透過有獎徵答方式,提供有興趣同學發問,讓同學對於未來規畫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圖文:生科3 賴霈)

陳老師介紹基因檢測在避免藥害的應用

有獎徵答獲獎同學與陳老師合影

有獎徵答獲獎同學與陳老師合影

有獎徵答獲獎同學與陳老師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