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4島嶼生物學與生物地理學移地學習

本系師生由傅木錦主任帶領,在103年6月21日至103年6月26日間至石垣島及西表島進行為期6天的【島嶼生物學與生物地理學移地學習】。 本次的移地學習由日本琉球大學伊澤雅子教授與傳田哲郎教授協助授課,期間參訪琉球大學熱帶生物圈研究中心西表島研究站、西表島野生生物保護中心、考察石垣島之海底珊瑚與紅樹林,以及乘船沿浦內川往上游航行,沿途觀察兩岸的動植物及原始銀葉樹林。

伊澤雅子教授所教授【西表島人文自然概述】課程,介紹西表島地區其歷史及現況、地理區域與環境生態、人文風俗及島上居民居住狀況和其生物多樣性的豐富,藉由此讓同學與台灣之環境做不同區域之生物多樣性相比較。

野外考察期間,由伊澤雅子教授、傳田哲郎教授及其研究生們帶領,踏勘了西表山貓之生活環境、了解紅外線自動攝影相機的運作、參觀西表島之生物生態廊道,夜晚觀察西表島之夜間生物。從中比較台灣與西表島的物種相似性,同時思考西表島對於野生動物保育的作為是否能夠運用於台灣特有種-石虎棲息地的保護。

於浦內川搭船往上游航行,沿途觀察紅樹林生態及瞭解銀葉樹之生長狀況,並且透過步道深入河岸植被,觀察到多種動植物。 透過參觀西表野生生物保護中心,中心對於西表山貓之保護及其相關對應措施,將西表山貓死亡或受傷數量降至最低,透過利用一些人為教育或商品來教育民眾對於西表山貓的認知和保育,希望達到讓西表山貓數量上升而設立保育救傷中心,維持西表島之生物多樣性,以利動植物生存。

伊澤雅子教授介紹琉球動物多樣性

乘船前往浦內川觀察兩岸的動植物

觀察浦內川沿途兩岸的動植物相

觀察石垣島海底珊瑚

琉球大學博士生小林峻先生介紹如何使用紅外線自動照相機調查西表山貓及其他動物的活動情形

西表山貓之保育區域現地考察

考察西表島生物廊道

海岸林內樹木板根

本系學生和琉球大學教師合影

本系學生和琉球大學學生合影

舉行晚會活動師生互動

西表野生生物保護中心人員解說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