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撰 文:陳怡惠、鄭元誠
照片來源:鄭元誠、陳怡惠、伊澤雅子、傳田哲郎

緣起

2018年9月2日至8日,琉球大學理學部生物系與本校理學院生命科學系進行第三年聯合授課的全英文暑期課程。第一年的國際聯合課程-田野生物學由琉球大學伊澤雅子及傳田哲郎教授主辦,於琉球大學校區上課。第二年課程由本校生命科學系開設國際聯合課程,由本系廖啟政與陳怡惠副教授負責授課及主辦所有課程事宜。今年則再輪至琉球大學伊澤雅子及傳田哲郎教授主辦,本系廖啟政與陳怡惠副教授帶領生科系學生參與。 這個課程的設計為台灣與日本學生混合編組,針對當年的特定實驗主題先進行背景知識教學,接著以小組的型式在野外進行實地觀察與資料收集,最後進行資料分析、科學繪圖及口頭報告,全程以英語進行。此次參與課程的老師為:琉球大學生物系伊澤雅子與傳田哲郎教授及本系廖啟政與陳怡惠副教授;講師:台灣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林育秀助理研究員;助教:琉球大學生物系中西希與小林峻博士後研究員、大河原陽子博士生、野澤文人碩士生、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鄭元誠博士候選人。

課程流程

第一天,9月2日廖啟政與陳怡惠副教授與學生相約上午4:30於桃園機場第二航廈集合。搭乘長榮航空BR112前往沖繩那霸機場。大約於日本時間上午9:00抵達沖繩那霸機場與琉球大學生物系師生在機場相見歡後便進行分組,接著由各組的日本學生自行帶領台灣學生在那霸市區進行自由活動。學生於此段時間內遊覽那霸市區景點,之後再於傍晚回到琉球大學。此安排除了給予學生自由觀光時間外,也促進學生認識彼此,增加接下來幾天組員間的合作默契。

1-1.jpg 1-2.jpg 1-3.jpg
2018年9月2日,琉球大學師生於那霸機場接機,各組學生相見歡。
1-4.png 1-5.jpg 1-6.jpg
琉球大學與本校學生於那霸機場開始,各組學生及進行分組活動,相互熟悉。

於學生們離開機場後,老師與課程助教們則先行前往琉球大學,開會討論接下來幾天的課程內容及流程細節。在會議結束後,本系老師贈與禮物給此次主辦課程的日本老師與助教們,對於此次課程的辛苦安排表感謝之意。

2-1.png
台日雙方老師與助教於課程前的會議
2-2.jpg 2-3.jpg 2-4.jpg
2-5.jpg 2-6.jpg  
本系兩位任課老師廖啟政與陳怡惠副教授贈與禮物給琉球大學的伊澤雅子教授(左上)、傳田哲郎教授(中上)、中西希博士(右上)、小林峻博士(左下)、大河原陽子小姐(中下)

傍晚時分,學生們回到琉球大學的宿舍。全員集合於會議室,老師、助教及學生都各別進行簡單的自我介紹,最後在宿舍前進行大合照,課程正式開始。晚餐完畢後,本系廖啟政老師與學生分享野外工作上的經驗談,琉球大學傳田哲郎教授介紹在未來幾天的課程中要前往的沖繩北部的山原地區之自然生態與動植物相,本日課程結束。

3-1.jpg
參與課程的師生於學生宿舍前的大合照
3-2.jpg 3-3.jpg 3-4.jpg
台日師生於會議室自我介紹 本校生科系廖啟政副教授分享野外工作經驗 琉球大學傳田哲郎教授講山原地區的自然生態

第二天-9月3日一大早,師生們整裝出發前往沖繩北部的山原地區。此次野外課程的主要場地為位於沖繩北部山原地區的琉球大學與那林場(Yona field,全名為琉球大學農學部附屬亞熱帶野外科學教育研究中心-與那林場)。全體師生先於理學部大樓前合照完畢後,便搭乘巴士往沖繩北部移動。旅途的第一站為「山原野生生物保育中心」,內部除了展示山原地區的野生生物標本模型,也提供山原地區的生態導覽影片可以觀賞。學生先於此中心對於山原地區有更深入的了解。

4-1.png 4-2.jpg
台日師生於琉球大學理學部大樓前合影 搭乘琉球大學的巴士前往沖繩北部
4-3.jpg 4-4.jpg
山原野生生物保育中心 學生於此中心觀賞生態導覽影片

此次課程的主角是沖繩極為珍貴的保育物種-山原水雞(Gallirallus okinawae)。因為山原水雞稀少珍貴,習性又極為機警,並不容易於野外看見本尊現身。因此,旅途的第二站安排去參觀「山原水雞生態展示學習設施」,該設施除了展示山原水雞的研究資料之外,也圈養並展示了一隻人工孵育的山原水雞。學生於此除了學習山原水雞的基本資料之外,更可以一見山原水雞的廬山真面目,對於此次課程的研究物種有了更深的印象。

5-1.jpg 5-2.jpg
山原水雞生態展示學習設施 本次課程的主角-山原水雞,此為設施中圈養的雌性山原水雞個體,名為Kyon-kyon
5-3.jpg 5-4.jpg
學生開心的於山原水雞生態展示學習設施中聽解說及觀察山原水雞的行為

見過山原水雞的盧山真面目後,師生一行人就前往與那林場。課程安排於此地進行四天四夜的野外課程。師生在林場的宿舍辦理完入住手續後,伊澤雅子教授講授了山原水雞目前的研究現況,以及講解本次課程必須要完成對於山原水雞研究的目標-「探討山原水雞的棲地利用與食物資源的關聯性」。

6-1.jpg 6-2.jpg
抵達野外課程的場地:與那林場
6-3.jpg  
琉球大學伊澤雅子教授講授山原水雞目前的研究現況

第三天-9月4日,學生被安排了一系列的室內課程與野外實際操作訓練。於上午時段,首先,琉大農學部的高?敦史博士講授了目前與那林場的研究概況。接著,琉大生物系博士後研究員中西希博士講授了無線電追蹤野生動物的原理及操作技巧,以及如何將無線電追蹤法應用於山原水雞的研究。最後,台灣特生中心的林育秀助理研究員帶領學生以fox hunting game的方式,實際操作無線電追蹤,找出無電線發報器的實際位置:先於教室內講述規則後,帶領全體學生至戶外場地分成六組進行競賽,最快找出發報器正確位置的組別為獲勝組。

7-1.jpg 7-2.jpg
高嶋敦史博士講授與那林場研究概況 本系教師與高嶋敦史博士合影
7-3.jpg 7-4.jpg
中西希博士講授無線電追蹤之原理與操作方式,以及如何應用於山原水雞研究 特生中心林育秀助理研究員介紹fox hunting game之規則
7-5.jpg 7-6.jpg 7-7.jpg
學生於聽講後進行操作,此為無線電追蹤法中使用指北針之操作
8-1.jpg 8-2.jp
8-3.jpg 8-4.jpg
8-5.jpg 8-6.jpg
六組學生於戶外進行無線電追蹤之情形,其中第C組(左中)為fox hunting game第一名之組別,開心合影

下午時段,琉大生物系博士後研究員小林峻博士講授山原水雞野外棲地中食物量評估之方式。室內課程講述完畢後,帶領全體學生到野外進行實際操作:學生於森林、灌叢、草地、果園以及河床地五種棲地進行食物量的評估分析。

9-1.jpg 9-2.jpg 9-3.jpg
9-4.jpg 9-5.jpg 9-6.jpg
六組學生於山原水雞野外棲定食物量的評估分析的情形
10-1.jpg 10-2.jpg
林育秀助理研究員指導學生將fox hunting game測得的 數據,於地圖上作圖標記 小林峻博士講授食物量之分析法

晚間的時段,林育秀助理研究員請每組學生們將今天上午進行fox hunting game時所測得的數據於地圖上作圖標記,以確認測得數據作圖後發現發報器位置是否與真實之位置相符。此目的在於確認每組學生是否真的學會正確使用無線電追蹤法。在每組皆完成作圖後,林育秀助理研究員頒發特生中心所製作的石虎相關精美小禮物給fox hunting game前三名的組別。之後,由助教帶領學生到戶外進行夜間動物觀察,當晚發現了兩隻被列為沖繩縣天然紀念物(地位同等於保育類)的黑岩氏瞼虎 (Goniurosaurus kuroiwae kuroiwae),是相當難得的經驗。夜間觀察結束後,即結束本日課程。

11-1.jpg 11-2.jpg 11-3.jpg
學生將測得數據於地圖上作圖標記的情形
11-4.jpg 11-5.jpg 11-6.jpg
Fox hunting game前三名的組別:第一名:C組(左)、第二名:A組(中)、第三名:B組(右)
12-1.jpg 12-2.jpg
學生們進行夜間觀察 本日夜觀發現的珍貴物種:沖繩縣天然紀念物-黑岩氏瞼虎(Goniurosaurus kuroiwae kuroiwae)

第四天 ,9月5日整日為學生的野外觀察及收集數據時間。學生必須用無線電追蹤法來定位山原水雞,每小時要定位一次,測得山原水雞一整日的活動範圍。全體師生在清晨四點就起床準備,四點半就摸黑出門開始辛苦的工作。學生自行設定無線電天線,判斷山原水雞的確切位置。天還未亮就摸黑工作,天亮後還要承受日曬與濕熱的環境,是相當辛苦的工作。這種教學是以學生為主的教學方式,學生透過實際動手進行實驗,體驗野外工作的辛苦,熟悉資料的取得過程,能夠深入思考科學研究的內容,而老師僅僅從旁協助。

13-1.jpg
早上四點三十分,天還未亮,全體師生就帶著頭燈摸黑出門做實驗
13-2.jpg 13-3.jpg 13-4.jpg
13-5.jpg 13-6.jpg
13-7.jpg 13-8.jpg 13-9.jpg
學生從天還未亮就開始認真地追蹤山原水雞,雖是辛苦的工作,但也甘之如飴
14-1.jpg 14-2.jpg 14-3.jpg
野外工作相當不輕鬆,累的時候就是席地而坐、席地而睡

下午時段,原本課程的安排是學生需要繼續追蹤山原水雞直到天黑。但中午過後,天氣開始不穩定,下起間歇性大雨。因為無線電追蹤設備昂貴且不防水,也體諒學生的辛勞,老師們決定停止野外追蹤工作。待學生將溼透的衣服換洗乾淨後,中西希博士進行QGIS繪製地圖與資料分析的教學。晚間時段,野澤文人碩士生分享了自己正在進行的山原水雞的生活史與行為研究成果,讓學生更加了解山原水雞。

15-1.jpg 15-2.jpg
淋成落湯雞的學生們 下雨的晚間,野澤文人碩士生分享了山原水雞的目前研究成果
15-3.jpg 15-4.jpg 15-5.jpg
於中西希博士的指導下,學生們開始進行地圖繪製與資料分析
15-6.jpg 15-7.jpg
經歷了上午耗盡體力的野外工作,下午燒腦的資料分析後,台灣學生於課餘時間享用了琉球大學準備的日本泡麵(左)。而台灣學生也拿出了特地從台灣帶過來的花雕雞麵給日本同學享用,日本同學第一次嘗試此特別口味的泡麵,覺得非常新鮮(右)。

第五天 -9月6日,本日自起床開始直到晚上八點,都是學生分析資料與準備報告的時間。在這短短的時間內,學生必須把昨日收集到的資料進行分析,並且做成投影片,然後再用英文進行口頭報告。這項任務對於學生來說是不小的考驗,除了腦力激盪之外,英文的溝通也是相當大的挑戰。所有學生們無不使出渾身解數,一邊認真討論,一邊製作投影片,有些組別忙碌到上台前一刻,連晚餐都來不及吃呢!然而,看似悠閒的老師們,似乎也在為了某件事情忙碌著,只是學生們自己都忙到焦頭爛額,無暇關心老師們了……

16-1.jpg 16-2.jpg 16-3.jpg
16-4.jpg 16-5.jpg 16-6.jpg
認真埋首於準備報告的學生們,大家都能在時間壓力及語言隔閡下完成報告,辛苦了!
16-7.jpg 16-8.jpg 16-9.jpg
看似悠閒的老師們,還有時間吃著杯麵,但似乎又在忙碌著些什麼,很值得期待喔! 助教在下午的時段拿出了各種零食點心,慰勞燒腦準備報告的學生們

晚上八點開始是各組學生展現在這幾日辛苦的成果的時刻,比起前兩年的課程主題來說,今年度的主題難度較高,但各組仍盡力的表現出自己的學習成果。在最後一個組別報告完畢,學生們以為老師要總結之時,身為主持人的助教卻突然說出,歡迎我們的最後也是最強的一組上台。原來,老師們也是跟著學生同步,使用同樣的資料,在相同的時間內趕出一份報告。當然,最強的一組在報告結束後贏得滿堂彩!經過這次報告的磨練,相信學生們也些許增加了英文聽說讀寫的國際交流能力。

17-1.jpg 17-2.jpg
17-3.jpg 17-4.png
17-5.jpg 17-6.jpg
學生們以英文口頭報告,呈現這幾日的學習成果
17-7.jpg 17-8.jpg
除了六組學生做口頭報告之外,隱藏的第七組-老師組,在報告的最後做壓軸演出!

餐食篇 這幾日在與那林場的野外課程當中,餐食的部分非常感謝辛苦的幾位助教負責處理。課程中所有的早餐與午餐,都是小林峻助教辛苦的定購與載運給課程的所有師生。而晚餐的部分則是每日都從各組學生安排值日生,在大和原陽子助教與野澤文人助教的帶領下,進行烹煮而完成。對於許多沒有下廚經驗的台灣學生而言,是很特別的經驗

18-1.jpg18-2.jpg18-3.jpg
替大家運送早餐與午餐的小林峻助教(左) 帶領學生煮晚餐的大河原陽子(中)與野澤文人助教(右)
18-4.jpg 18-5.jpg 18-6.jpg
18-7.jpg 18-8.jpg  
我們的晚餐,就是靠著學生自己大顯神威而完成的啊!

第六天- 9月7日課程安排全部師生前往沖繩美麗海水族館參觀,壓力最大的時刻已經結束,大家皆興高采烈地出發。除了在展場前台觀察各種海洋生物,琉球大學也替大家安排了參觀水族館後台。能夠進入沖繩美麗海水族館的後台參觀實屬不易,非常感謝琉大的安排。與本趟參訪活動所有成員們皆玩得不亦樂乎。

19-1.jpg 19-2.jpg 19-3.jpg
辛苦的報告結束後,全體師生開心地參觀沖繩美麗海水族館

傍晚回到琉球大學後,是送別晚宴的時間。琉球大學準備了許多美味的餐點供大家享用,還特別準備了章魚燒機讓大家自己動手做章魚燒。除了享用美食之外,晚宴亦是頒獎及贈送禮物的時刻,每位修課學生皆可獲得修業完成證書,課程助教也獲頒感謝狀。此外,口頭報告第一名的組別還另有獎狀及小獎品做為獎勵。琉球大學的教授們特別訂製了山原水雞的馬克杯贈與本系廖啟政和陳怡惠副教授、也贈送了日本代表吉祥物-哥吉拉的t-shirt給台灣方的助教鄭元誠作為禮物。除了盡地主招待之誼,也互相表達兩校系合作關係的感謝之情。大家開心的享用餐點及聊天,讓課程的最後一晚有美好的結束。

Team A 20-1.jpg
Team B 20-2.jpg
Team C 20-3.jpg
Team D 20-4.jpg
Team E 20-5.jpg
Team F 20-6.jpg
所有參加課程的學生都領到修業完成證書及禮物
20-7.jpg 20-8.jpg 20-9.jpg
課程助教獲頒感謝狀 (中西希與大河原陽子助教因前往外地參與研討會,所以不克出席送別晚宴)
20-10.jpg 20-11.jpg
琉球大學的教授們訂製了山原水雞的馬克杯贈與本系廖啟政和陳怡惠副教授 贈送哥吉拉的t-shirt給台灣方的助教鄭元誠作為禮物
21-1.jpg 21-2.jpg
口頭報告第一名的組別:A組 但是最厲害的組別是第七組!
23-2.jpg 23-1.jpg
23-3.jpg 23-4.jpg
琉球大學精心準備了美味的餐點在送別晚宴給所有課程人員享用

第七天-9月8日,本課程的最後一天。上午為學生自由活動時間,學生在打掃完宿舍後便由日本學生帶領台灣學生到那霸市區進行觀光行程,兩校老師則留在學校討論明年的課程進行主題及地點。下午五點三十分,兩校師生於機場話別,結束了這個短暫卻精彩的暑假課程。

24-1.jpg 24-2.png 24-3.jpg
學生們打掃完宿舍後,把行李運送上接駁巴士,便開始自由活動行程
25-2.jpg 25-3.jpg
25-1.jpg
兩校師生在機場話別,互相感謝彼此的付出,並相約明年再見

 

後記

本校理學院與琉球大學理學院自2013年起每年都有移地教學及教師互訪的交流,2015年更有研究上的實質合作,2016年7月兩校理學院正式簽訂合作備忘錄。國際聯合課程的課程設計,讓兩校學生七天在一起小組操作實驗並合作報告,過程中彼此都有非常多的英文溝通機會,真正達到實質交流的目的。這種獨樹一格的教學方式,增加了兩校之間教學交流的深度,更有助於未來兩校之間密切且長期的合作關係。 各位,明年文化大學見!

致謝

今年國際聯合課程的成功,除了共同授課的老師付出心力之外,要歸功於許多單位與人員的幫助。首先,要特別感謝琉球大學生物系的伊澤雅子及傳田哲郎教授主辦今年的課程,中西希與小林峻博士後研究員、大河原陽子博士生、野澤文人碩士生在課程上的籌備與協助。感謝台灣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林育秀助理研究員參與授課。最後,感謝本系蕭淑玲及郭世杰助教在行政事務上的協助,並特別感謝理學院盧光輝院長、本系吳賜猛主任以及本校海洋研究發展中心及海洋系系友會對課程的支持。

 

瀏覽數: